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邹平学教授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江观潮》节目组的采访,就《前海法院,打造内地未来法院新样本》专题节目发表专家看法,2015年2月10日

210日,邹平学教授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江观潮》节目组的采访,就《前海法院,打造内地未来法院新样本》专题节目发表专家看法,针对记者提出的前海法院体现哪些“港味”、这些“港味”将为在前海投资的港商带来哪些直接的便利的问题,邹平学教授认为,“前海法院”的“港味”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在案件管辖和审理方面,前海法院以专业化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为审判特色。

二是此次首批任命的15名主审法官除了都是“办案能手”、“业务骨干”、高学历特点外,其中相当一部分有在香港学习经历,对普通法系曾有深入研究;

三是创新港籍陪审员选任制度,从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中选任部分陪审员,建立港籍陪审员随机参审案件机制。

四是建立香港及外国法查明机制,在前海合作区扩大和方便香港法的适用。


这些“港味”为港商带来的便利主要体现在:配置既掌握内地法律又熟悉普通法的专业化、高素质的法官,引进港籍陪审员制度,其宗旨核心目标是致力于打造“国际资本可以理解和信任的商事审判体系”。在需要并且适合的涉港民商事案件中适用港籍陪审,特别是在深港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中充分发挥港籍人民陪审员的第三方中立特征,突出港籍陪审案件专家审议的性质,能够让港籍陪审制度更加强化前海审判机构的审理结果权威性。邹平学教授认为,前海法院下一步探索港籍陪审员只参与事实认定的审理,相比较之前前海法庭的实践,可以进一步扩大港籍陪审员参与的案件范围。


他还对前海法院对区域的发展、内地法院的发展建设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提供哪些有价值的经验发表了看法。认为前海法院是按照“系统性、前瞻性、可复制性”的要求,在法院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进行全方位探索创新,中国司法改革中的创新将在这里“集成”运用,也就是走系统化的创新路径,这里将是中国未来法院发展方向的样本。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20:19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