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

14日下午,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深圳市法学会7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深圳市律师协会港澳台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深圳市法学会、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圳大学的40多名领导、专家和理事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会长邹平学教授主持,深圳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陈振波致辞。陈振波表示,港澳法律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致力于深化三地法律制度的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成果突出,切实为推动深圳与港澳地区的法律服务与法治建设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新一届理事会,他代表市法学会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研究方向和成果符合国家的整体战略要求;第二,要强化理论研究与深圳实践的结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第三,要继续推动深圳与港澳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伟大实践。他相信,港澳法律研究会将以换届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建设,为“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林瑶主持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换届选举。港澳法律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邹平学教授作三年工作报告,并介绍换届的相关情况。邹平学从七个方面对研究会过去三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有序开展;二是积极举办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三是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成绩斐然;四是举办一系列学术讲座;五是开展宪法和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大湾区法治等普法宣传教育成绩斐然;六是研究工作成果突出;七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成绩显著。他期待和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总体部署,在深圳市法学会领导下,积极参与推动双区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新贡献。


林瑶宣读《深圳市法学会关于同意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换届的批复》并介绍研究会《选举办法》。在选举环节,林瑶介绍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新增理事候选人的情况。经出席大会的全体理事分别表决,选举刘晓安、陈捷奕为新增理事,邹平学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金闻秀、黄郭勇、熊哲文、李朝晖、尹成刚、刘晓安、王千华为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孙成为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


陈振波为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颁发聘书并合影。邹平学表态并宣读理事会聘任的副秘书长名单。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换届大会圆满结束。


在“专题学术报告”环节,香港大律师刘逸冲以《公司破产和香港法庭清盘法实践》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刘逸冲大律师在报告中通过运用与内地和香港有关的破产实践案例,讲解了香港法院清盘和公司债务重组实践中的具体程序,希望能够从内地的角度提出对两地的发展和合作更有帮助的建议。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针对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许多具体的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对香港破产和清盘法律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之后进入研究会工作研讨环节,李朝晖、刘晓安、尹成刚三位副会长,丁芙蓉、黄福龙、何栋民、邓达奇、邱佛梅、周霞辉、陈捷奕等多位理事分别发言,畅谈对研究会2024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向的想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邹平学会长作会议总结,希望理事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多具体的服务和推动工作:一是加强与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调解机构合作开展活动;二是加强与政府的科研与咨政服务合作;三是多培养扶持人才,为研究会补充新鲜血液;四是加强对港澳交流,组织研究会访问港澳法律机构;五是发挥研究会优势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六是继续组织成员开展课题研究,就港澳问题撰写学术论文、各种建议和报告。他感谢在座各位奉献的智慧和高见,相信研究会将以此次换届大会为契机和起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做出比上一届更多更好的成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0:46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