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成功举办“港澳论坛”第30讲《数字时代中国社会纠纷化解与社会稳定》

117日上午,中心在深圳大学汇星楼1204会议室成功举办港澳论坛30讲:《数字时代中国社会纠纷化解与社会稳定》。本场讲座邀请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洁人主讲,中心赵桃桃副教授主持。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对胡洁人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她与大家分享她对数字技术运用于社会纠纷化解的最新研究成果。

胡洁人教授作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探索者,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城市基层治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胡教授在讲座中主要分享了其在“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中国政府为有效解决社会矛盾使用数字技术手段”的研究背景下,探索“中国政府在数字时代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和加强社会控制而采用的技术治理模式”的研究成果。胡教授介绍,基于在中国广泛深入进行的实地调查,该研究将技术治理分为两种情况:基于法律和政策的技术治理超越法律和政策的技术治理,从而探讨了数字时代技术治理在纠纷化解和社会稳定中的具体实践。通过列举中国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展示了“基于法律和政策的技术治理超越法律和政策的技术治理的不同情况。最后,她强调“完善的法治和程序正义是减少例外状态和确保公民合法权利受到保障的最重要因素”。

此外,今天讲座还使参会师生对“例外状态‘State of Exception’”理论有了新的认识,引发了热烈讨论,中心孙成副教授、卢雯雯特聘研究员、危文高副教授分别与胡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16:1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