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两个大局'视域下的港澳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深举行

12月6日,“‘两个大局'视域下的港澳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当代所“一国两制”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星星研究员,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出席会议,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主持开幕式。

徐晨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实施23周年,澳门基本法颁布27周年、实施21周年。回顾“一国两制”在港澳成功实践,在“两个大局”视域下,系统总结“一国两制”在港澳实践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坚定践行“一国两制”伟大决心和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星星认为,港澳问题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众多问题中比较错综复杂事关重大问题之一,我们经常说它不是中心连着中心,不是大局却影响着大局。从“两个大局”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问题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深入探讨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方法与路径是当前所需。

在一天的会议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法学和历史学的学科视野出发,围绕会议主题就坚定“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发展完善、港澳坚持和落实“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面临的形势与应对方式、香港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演变与美国下届政府涉港政策展望、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在新格局中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编写港澳台史应注意的若干问题以及“一国两制”研究的多国档案运用等论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加强“一国两制”史基础研究、多学科系统推进港澳问题研究等学术共识。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深圳大学共同举办,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五研究室、“一国两制”史研究中心、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香港中联办深圳培训调研中心等涉港澳职能部门、高校和科研机关的领导与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大学的学生50余人参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6:0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