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媒体采访

邹平学教授接受法制日报采访,谈内地访港游客受害事件

受害游客报团深圳旅行社至今是谜

法制日报
2015年10月23日

本报深圳10月22日电 记者游春亮连日来,香港九龙某珠宝店内发生的内地游客被殴身亡事件经持续发酵,已在香港和深圳两地及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深圳法律界人士呼吁,深港两地相关部门应建立一套完善机制,从行政管理角度上去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香港警方已将此案列为“误杀案”。该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曾表示,该局已经关注到相关信息,正在提请香港相关机构查该团队来源,并将有关线索提供给该局,以便进一步调查该团队情况。目前调查情况还在进行中,一旦有最新进展,将及时向媒体和大众公布。

记者今天多次致电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相关部门欲了解事情调查进展,截至今天下午5点30分,该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及回应。与此同时,带着深圳市民高度关注的受害游客报团的到底是哪家深圳旅行社的疑问,记者又多次致电深圳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电话,同样无人接听及回应。记者了解到,不少媒体也在四处打听受害游客到底参加的是哪家旅行社,今天均没有进展。

该事件目前也引发深圳法律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人们经济水平提高,出境旅游现象比较普遍,类似这种旅游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及恶劣事件屡见不鲜,该事件仅仅是一个比较孤立的个案。但深圳和香港两地相关部门应及时通过该事件发现旅游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规范行业内的监管机制,或从立法方面加以完善。

长期关注深港两地问题的深圳律师谢兰军则向记者指出,事实上,全国各地已发生过多例此类事件,虽国内及香港的旅游相关法规都比较明确,该类事件仍屡见报端体现出,如何做到无偏差的执行尤为重要。

谢兰军呼吁,深港两地相关部门应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从行政管理角度上去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强监督手段来保障法规执行,解决行政管理上的漏洞,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此外,该事件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内地和香港两地之间的隔阂,故应加强两地的交流和包容性。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17:54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