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媒体采访

邹平学教授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 谈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2015-10-30

   

    【文汇网讯】(记者 马静 北京报道)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发佈的公报中,关于「十三五」港澳内容虽然简短,但首次提及「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颇有新意。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对本报表示,这一表述是中央给香港社会的一个「定心丸」,意味着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不会弱化,反而会提升。中央希望香港各界能放下眼前短时的政治争议,站在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和迎接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记者注意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港澳的表述,并未重申一些原则性表述,而是具体明确地指出,要「深化内地和港澳的合作发展,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在五年前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港澳的表述是「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指新说法是应有之义

  「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的说法出现在中共全会公报中尚属首次。邹平学指出:「无论香港回归前还是回归后,重视发挥香港在整个国家建设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是中央一个长期的战略考量,特别是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香港具备发挥自己独特功能和地位的优势,这次全会公报提出这一说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题中应有之义。」

这位涉港专家指出,香港在发展过程中与内地的合作应该全面深化,这是一种合作发展、包容性发展、双赢式发展。从「十一五」、「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央关于加强港澳与内地合作发展的阐述越来越重,任务与目标也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全面,这次公报的表述是国家针对加强港澳与内地合作举措更清晰和全面的一种表达。

    近期曾出现「香港在国家发展作用和地位有所衰退和弱化」的说法,邹平学明确指出,这是一种错觉。「从国家发展需要来说,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有弱化,而香港本身的结构转型、改善民生、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依托祖国内地发展的大机遇。」这位学者认为,公报其实是给香港社会一个「定心丸」,就是说从国家角度来说,香港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削弱,反而会加强。

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邹平学强调,对香港社会而言,香港各界要放下因为政改引发的过度政治化的争议以及所谓的「去中国化」情绪。香港要站在全球高度,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应该在「怎么和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怎么与祖国内地加强合作,共赢发展」上下工夫,把全社会关注力和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可以说,这也是香港社会解决这几年经济民生问题的唯一出路。中央已经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希望香港社会能放下眼前短时的争议,把眼界放得更高远,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来把握香港与内地发展格局。」



注:如读者感兴趣,还可点击浏览: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pdf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7:23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