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媒体采访

中心学者接受BBC中文网采访 反思香港“占中”一周年”

学者谈“占中”一周年:香港的“对抗性”情绪仍在

BBC中文网记者 香港报道

2015年 10月 6日

香港占中一周年之际,中国大陆学者认为,占中本身是对抗性思维的集中爆发,也是一种 街头运动。但引起社会深层次的问题并未结束。

2014年的中国国庆前夕,香港爆发了持续79天的占领中环行动。占领中环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认为,香港仍是中国政府的民主化实验场地。但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认为:这是戴耀廷先生自己的一个猜测。

邹平学认为,香港的对抗性思维和情绪仍在。没有完成去殖民地化就产生出去中国化的香港,追求民主有其正当性,但应该在基本法的制度框架承受力之内完成。

“香港社会不要有误判”

2014927日,戴耀廷等三人凌晨在港府总部外的学生示威集会地点上宣布启动占中行动。占中后来因警方发放87枚催泪弹演变成雨伞运动。示威者在金钟、旺角及铜锣湾三区占领了79天。

窗体顶端

中国官方港澳问题智囊之一的邹平学认为,占中运动并未给中央和香港带来巨大的冲击。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格局,并不会因为占中就有根本的、实质性的改变。邹平学也认为:香港社会不要有误判。觉得有占中的发生,中央就会有什么改变。反而,这强化了中央对香港行使管治权的决心。

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显得很乐观,他此前在接受BBC中文网占中一周年的专访时他说:如果大家只把雨伞运动视作一个行动去看,好像甚么都得不到。但假如将香港民主运动以长时间的角度来看,所有非暴力抗争争取目标都不是说一年、两年的事。第一次占领行动所带来的社会冲击是非常大,很多人都因此开始认真关注和争取民主。

香港是民主“实验场”?

戴耀廷认为,香港仍是中国政府的民主化实验场地。但中国大陆学者邹平学回应道:我认为这是戴耀廷先生自己的一个猜测。

邹平学解释道,在占中一事上,中国内地和香港不存在实验和借鉴的关系。

他说,和内地制度相比,香港有自己的高度自权。这是香港独有的东西,并不是中国政府要在香港搞实验。而中国内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下的发展有自己的路径。

当被问及一国两制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如何平衡时,邹学平的态度非常坚决,他认为,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来源于中央的授权。而香港的法律地位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特别行政区。

窗体顶端

邹平学补充道:高度自治的底线在于,不能危及国家主权和安全以及发展利益,不能损害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力。但不幸的是,中央和香港部分人对此的解读不一致。

邹平学认为:“‘占中的一系列诉求中,到底中央对香港的政治发展有没有主导权和决定权。如果接受的话,就不应当对‘8·31决定有如此大的反对和不接受。

20148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8·31决定:未来香港地区行政长官的候选人将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只有由四大界别、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才有权提名特首候选人,而提名委员会产生办法维持不变。而非如香港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许公民提名。香港的民主派因此担心,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会确保只有中央政府认可的人才可能被提名,参加选举,那将不是真正意义的普选。

而随之发生的占中行动中,示威者反对“8·31决定,并打出了要求真普选的口号和诉求。

该反思什么?

在回答BBC中文网记者关于香港应该怎样实现民主诉求的问题时,邹平学回答道,香港社会发展民主也有其正当性,基本法也设定了这个目标。但占中失败也反映出,香港社会应该思考怎么实现在基本法框架下的民主。

被问及对占中的评价时,邹平学说:香港占中’79天,我觉得社会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去追求法律之外的东西。

邹平学的追求法律之外的诉求,指的是占中提出的真普选的诉求。占中者要求特首的产生方式是公民提名,而不是“8·31决定中的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

因此,在邹平学的眼中,搞公民提名,是提出了超出制度框架承受力的目标

他认为,争取民主,没有问题。但手段、方式、价值和诉求要在现实的、体制内的、合法的程序去追求。

他进一步补充道:公民提名,基本法没有写。用“占中”这种破坏秩序的方式追求法律没有赋予的东西,这是不现实的,甚至是破坏性的因为追求民主首先要遵守法制。就像学校学生有不同诉求,但同样得遵守校纪校规。

“去殖民地化”与“去中国化”

邹平学认为,1997年香港回归,主权移交后,香港有部分人并不能很好适应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事实。

所以,香港社会还有部分人怀念殖民时代殖民统治。这表现在对中国的情绪性的敌对和政治上的形态意识上的敌对

中国官方智库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今年评价说:这种背离历史本质的怪现象造成了香港巨大的内耗

窗体顶端

去中国化则表现为香港社会的反水货客情绪和行为。邹平学说,尽管是少数人所为,但这伤害了内地人和香港普通老百姓间的情感。

2015年的中国黄金周,据香港旅游业议会的数据显示,101日到港的大陆旅游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而BBC中文网记者实地走访奢侈品云集的尖沙咀广东道发现,以往的购物长队已不见了踪影。

邹平学举例说,客人去朋友家做客,朋友有10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对客人说:你滚回去,滚回你内地去。然后父母说我家的9个孩子都欢迎你来吃饭。但客人依旧会觉得受到侮辱了,下次不来了。

(责编:萧尔)


(注:原稿中个别字词根据受访者的原意有修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询本文接: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5/10/151006_hk_occupy_central_anniversary_zhou)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6:1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