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人员互访

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一行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访问墨尔本大学、拉筹柏大学

 

   

 

630日至77日,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黎沛文副研究员、赵桃桃助理教授一行到访墨尔本,参加由澳大利亚中国研究协会举办的第16届双年会“对话中华学术-新方向·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邹平学教授一行还应邀赴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院、拉筹柏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71-3日,邹平学教授、黎沛文副研究员以及赵桃桃助理教授出席在墨尔本由拉筹柏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举办的澳大利亚中国研究协会第16届双年会“对话中华学术-新方向·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开幕式在拉筹柏大学墨尔本城市校区举行,拉筹柏大学校长Hon John Brumby致辞。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湖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亚洲大学、中正大学、政治大学、清华大学、彰化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致理科技大學,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恒生管理学院,以及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仁川国立大学、信韩大学、马德拉斯印度理工学院、马来西亚大学、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大学、奥克兰大学、怀卡托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拉筹柏大学、皇家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迪肯大学、格里菲斯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新英格兰大学、昆士兰大学、中央昆士兰大学、埃迪斯科文大学、西澳大学的学者约500多人参会,可谓盛况空前。除大会报告外,还有近20个平行分论坛,主题涉及宗教、哲学、经学、历史、考古、中国治理、文学、书写、西藏、台湾、香港、统一战线、一带一路、移民等诸多方面。  

 

 

 

 

73日,我校三位参会学者在会议分论坛“China’s Regional Development: Collective Opportunity or Internal Competition” 中国区域发展:集体机遇或内部竞争)作主题学术报告。分论坛由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院卓少杰高级讲师主持,邹平学教授、黎沛文副研究员以及赵桃桃助理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府际合作的制度创新与法律基础”、“Think Tank Competition in China - A Case Study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以及“香港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启示”的学术报告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就相关问题与来自墨尔本大学、西澳大学、拉筹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交流,分论坛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顺利结束。在三天会议期间,邹平学教授的新著《宪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效力和适用》和其他部分与会学者的代表作在会议会场专辟的论著展区展示。  

 

 

 

 

73日会议结束后,邹平学教授一行受邀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关系首席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系主任何包钢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港台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74日,邹平学教授一行应邀赴墨尔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拜访了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院,与研究院卓少杰高级讲师及他指导的博士生一起进行了深度交流,特别谈到了香港问题及其相关研究的最新发展,双方交换了礼物,还就下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始建于1853年,是位于澳大利亚文化、艺术与工业中心墨尔本市的世界著名顶尖研究型大学 ,为AACSBEQUIS认证成员,在2018/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澳大利亚第1名、世界第26名。在2018/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澳大利亚第1名、世界第32名。在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居澳大利亚第1名、世界第38名。在2019/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澳大利亚第2名、世界第38名。其所辖的亚洲研究院是澳大利亚两个最杰出的研究中心之一,在政治、人类学、经济学、语言学、历史、宗教、社会领域拥有雄厚的师资,是有关亚洲的语言学与各专业知识的集聚地,能够提供诸多亚洲国家和中东的知识。该研究院通过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促进了有关亚洲和伊斯兰世界的语言、知识、文化、政治、宗教传统及其当代表现的研究。  

 

 

 

 

 

 

 

75日,邹平学教授一行拜访了拉筹柏大学法学院署理院长陈建福教授。陈教授热情接待了邹教授一行,双方就港澳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中国法的学科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交换了纪念品。  

 

 

 

 

 

 

 

 

 

 

拉筹伯大学始建于1964年,是澳大利亚最受推崇的大学之一。2004年,拉筹伯大学被声誉卓著的墨尔本应用经济社会研究院评为澳大利亚十佳大学之一。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也将拉筹伯大学纳入世界前150佳大学之列。在社会科学方面拉筹伯大学名列世界第68位,在澳大利亚列第9名。陈建福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法、经贸法专家,出版了十多部英文著作,并发表了相当多的学术论文。他是澳大利亚建国以来第一位中国大陆出生的法律教授,还是第一位在普通法国家担任法学院院长的华人学者。他在中国大陆完成法律本科学位,之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相继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 曾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法学院法学院院长, 现任拉筹伯大学中国法与法律全球化讲座”教授、澳大利亚法律科学研究院院士、人文科学研究院院士,也是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客座教授或者兼职教授。2008,陈建福教授研析中国法的大作——Chinese Law: Context and Transformation》由荷兰莱顿的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出版发行,该书主题明确、体系完备、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是当代海外学者研究中国法的代表作品,一经出版就成为引领中国法研究的必备参考书。陈教授长期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和海外的法学研究和教育交流合作,去年1018日,在广州召开的、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 就得到了他的支持和帮助。  

 

77日,邹平学教授一行完满结束访问行程,按期返回深圳。本次墨尔本之行不仅在海外学界展示了我校在港澳法治研究领域的良好实力,同时也加强了中心与海外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与交流。未来,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学术交流平台功能,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心智库建设的国际化进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7:3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