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深港联合搭建“云课堂”,领香港青年教师开展宪法基本法“云研修”

919日至20日,由深圳海外联谊会、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联合主办的香港青年教师国情港事研修“云”课程圆满完成。

此次研修为期两天,主要面向香港青年教师开设三场讲座,主题包括香港国安法解读、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香港治理问题等,涉及诸多时政热点。来自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的专家邹平学、王千华和孙成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并与参与研修的香港青年教师开展线上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由深圳海联会和深圳大学联合共建的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承办,也是基地今年7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受疫情影响,基地前三期研修主要面向在深圳的港澳青年,这是首次以线上课堂的方式直接面向在香港的青年开展培训。

本期研修同时作为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举办的香港青年教师国情港事研修“云”课程。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成立于1993年,旨在引导青年师生关心中国发展、关心社会事务,维护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是香港颇具规模的跨院校青年大专学生公共服务团体,成员包括香港各大专院校的青年师生。因应当前香港学校亟需加强香港国安法教育的形势要求,协会此次专门组织了150人次的香港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研修,帮助各有关学校进一步加大国家安全教育的力度。


附件1


新华社报道香港青年教师国情港事研修“云”课程


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一直受到新华社的高度关注,920日早上就报道了此次课程。


附件2


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简介


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成立于2020 7月,深圳海外联谊会和深圳大学合作共建,旨在通过开展宪法和基本法研习、国家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成果考察等研修培训课程,帮助港澳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这是全国首个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研修基地,是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方面先行示范的又一项创新成果。

基地挂牌后,深圳海外联谊会发挥广泛联系港澳各界的优势,邀请港澳社会团体和学校共同发起研修计划。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精心打造符合港澳青少年特点、形式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体系,并充分依托深圳企业和社会资源拓展现场教学,让港澳青少年深入了解宪法和基本法,通过深圳这个“窗口”深入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成就。

附件3

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简介


【组织简介】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简称“学协”)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成立,为香港具规模的跨院校青年大专学生公共性质服务机构之一。目前学协在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均设有分会,会员遍布香港各大专院校。“学协”由一九九三年成立至今,不断革新,不断进步,与青年学生于多变的社会一起成长,攀越高峰。

【组织架构】学协的日常运作由秘书处负责,来自各院校的大学生则组成中央干事会,负责统筹活动。每年担任本会干事会、部门/属会干事会、委员会和分会干事会的同学将近50人,他们都是义务工作的“学协人”,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自己,服务社群。学协设有执委会负责审核会务运作。学协亦成立了顾问团协助筹募经费,对活动计划提供意见等。顾问团由社会贤达所组成,包括大学校长、学者及社会领袖。

【成立目的】为各院校同学举办多元化及专业的活动及服务,培训青年人成为有抱负、有能力、有承担的社会未来领袖。

【协会宗旨】

1. 关心中国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大专学生之交流和沟通;2. 关心社会事务,致力于香港社会的繁荣和稳定,建立一个民主公义的社会;3. 增进香港各大专院校同学之相互了解,促进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4:52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