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孙成:港澳法院实施宪法的空间:现状、时机与方式

  孙成:港澳法院实施宪法的空间:现状、时机与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北大核心,CSSCI),2022年第7期,第85-107页。

  摘要:一部宪法在三个法域中实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制问题,因此对宪法司法性实施图景的描绘不应缺乏对港澳相关实践的探索。通过对有关判决的类型化分析可以发现港澳法院也存在实施宪法的需要,但目前港澳法院在宪法条文的选择、宪法实施方式、与国家权力机关互动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面对港澳复合式宪制结构带来的困境,需要厘清港澳法院实施宪法的事实条件与规范条件,只有案件涉及中央事权或央地关系要素,才存在港澳法院实施宪法的必要。此外,合宪性解释是港澳法院实施宪法的最优方式,具体路径可按识别解释对象类型、建立解释对象与解释依据之间的关系和选择解释规则三步展开。

  关键词:宪法实施;宪法与基本法;合宪性解释;港澳法院;复合式宪制结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7:21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