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深大讲坛”第153讲《主权在我,东方明珠——中共党史港澳专章第二篇》在我校举行

1019日下午,由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承办的深大讲坛第153讲《主权在我,东方明珠——中共党史港澳专章第二篇》在汇典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讲坛由曹二宝教授主讲,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主持。曹二宝教授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研究部原部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咨专家,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原特聘研究员或客座教授。曹教授1986年因公常驻香港,参加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程和回归后“一国两制”的实践,是港澳问题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


循着红色印记,曹教授回顾了与中共党史同为百年的港澳党史,认为可分为三大时段。第一大时段28年:从1921年香港建立共产主义小组,直到1949年初香港输送解放战争军需物资。第二大时段48/50年:从1949年初中共决定解放全中国但不急于解决港澳问题,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和1999年澳门回归。第三大时段24/22年:从1997年和1999年港澳先后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直到2021年国家赋予港澳新定位。


讲座中,曹教授主要围绕第二大时段19491999年进行展开。他认为,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对港澳“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明确“港澳根本不是殖民地”并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大胆地提了马克思没说过,世界历史上没有过”的科学构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澳特别是香港充当了冲破美西方对新中国全面封锁的战略缓冲,创造了香港两次辉煌:上世纪七十年代跻身“亚洲四小龙”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引资主渠道。他进一步将第二大时段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1949-1954年“不解放半建交,突破封锁”阶段,1955-1958年“长期打算,充分利用”阶段,1963-1978年“两个‘3.8’,偏轨回轨”阶段,1978-1984年“一国两制首提于港”,1985-1997年“收回大业,湔洗国耻”阶段。曹教授通过展示翔实的历史资料,带领大家完整回顾19491999港澳党史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

本次讲座历史资料翔实、线索清晰、内容丰富,对于我们了解港澳史观,特别是共产党的港澳史具有重要启发,对我们认识“一国两制”的前世今身和来龙去脉,对于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坚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提供了非常好的学理和史料支撑。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和学生纷纷提问,曹教授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讲座持续2个半小时,参加的人员有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老师、社会科学部老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4:22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