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做客智汇大讲堂解读“港区国安立法”

6月20日,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智汇大讲堂第15期“两会专题”第二讲“港区国安立法解读”在智汇中心报告厅开讲,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邹平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市人才研修院秘书长陈明主持。


邹平学教授从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港区国安立法”问题进行了解读,一是国家安全与我国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二是香港基本法构建的国家安全机制及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三是中央出手制定“港区国安法”的背景、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与意义,四是全国人大《国安决定》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立法的内容解读,五是对港区国安法“落地”提出了六点对策建议。邹教授引用姜恩柱先生的一句话“香港是一本难读的书”来指出香港问题的复杂性,并强调,这次国安立法开辟了依法治港的新局面,未来“一国两制”将再铸辉煌。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才纷纷“抢麦”提问,与邹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易视智瞳科技黄卜夫问,因工作原因每天往返深圳、香港两地,看到香港现状心情很沉重,2019年11月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该如何理解香港的民意?邹教授答道,一定要重视民意,同时也要看到民意产生的环境,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在教育、媒体、去殖民化、治港队伍建设各方面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要做,这种环境下产生的某些民意可能是被扭曲的,既反映香港部分社情民意,也体现“一国两制”实践遇到的阻力与挑战,需要认真对待和重视解决。香港已经回归祖国,对未来应该乐观,我们一定能妥善解决好香港问题。

因诺医学转化研究院王明军问,港区国安法立法对香港投资环境、经济发展有何影响?邹教授答道,国安法能为香港提供一个更加稳定和清晰的政治、营商环境,让香港更快、更稳的发展,长期来看是利好的。

PPP中心李小芬问,国安法和香港很多法律的语系、方式不一样,意味着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不同,如果两者之间出现冲突该如何解决的问题?邹教授答道,我们要承认香港普通法法治的先进性,同时也要认识到,此次立法是从国家法治角度弥补国安方面的漏洞,并不会取代香港保留下来的行之有效的普通法法律制度,而且会最大程度兼顾普通法特点,最大程度信任特区、依靠特区,发挥本地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积极作用。只要两种法律制度抱着对接、合作、共赢的精神,一定能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陈明秘书长总结发言时表示,邹教授的分享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指导性非常强。全国人大对港区的国安立法,体现了中央政府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切实增强了“四个自信”。深圳毗邻香港,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稳定繁荣,为“双区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后,人才纷纷发表感言,分享此次讲座的收获。

华大基因曹如茵说:“邹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讲解港区国安法的来龙去脉,信息丰富又不失风趣幽默,让我对一国两制和当前香港局势有了深刻的认识。期待人才研修院举办更多关注社会热点的专家讲座。”

PPP中心李小芬表示:“邹教授从历史沿革入手,剖析香港国家安全问题,从法理角度娓娓道来,依次讲授了立法的目的、原则、主要内容和有关措施建议,体现了国家审时度势、尊重事实、爱护香港同胞、依法治国的重要理念!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国安法立法有了一个全面的、客观的认识。相信学员们也将更加理性地看待国安法立法、去传递一国两制的和平火种。”

擎宇世纪科技马娟分享道“我一直对香港局势感到迷惑,邹平学教授的这场讲座不但完美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惑,同时让我从本质上对香港的法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中央建立健全国安法出手护国救港,是给香港正义声音更多底气、是对香港国安法治明显漏洞的必不可少的完美补充。”

因防控疫情需要,此次讲座报名限额五十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7:0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