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与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深圳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



20211023-24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在深圳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道路200多位专家分三个分论坛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1024日召开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宪法学研究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郑淑娜当选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莫纪宏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周叶中等9人当选为副会长,张翔当选为秘书长。会议推举韩大元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员大会同日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在宪法学研究会党支部会议上,选举郑淑娜同志为党支部书记、莫纪宏同志为党支部副书记,并对党支部工作作了分工。

详细报道如下:

(一)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道路”,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深圳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郑淑娜,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余新国,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等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港澳基本法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刘俊主持。刘俊教授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问候。他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学研究会过去五年取得的很多成果、很多做法都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作用,各位来宾克服重重困难,相聚深圳参加这次会议殊为不易,本次会议非常有纪念意义,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欢迎和感谢光临会议的各位来宾,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圳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她强调,此次年会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道路”为主题,兼具政治高度与理论深度,深圳大学承办会议倍感荣幸。她介绍了深圳大学建校以来的学校、学科、专业和科研发展情况,期待与会代表充分发挥远见卓识,将我国宪法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为深圳大学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余新国对出席年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深圳法治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是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首次在深圳举办年会,必将对深圳的法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对我国宪法学研究和宪法实施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深圳始终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将深化法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实实践地,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国家法治建设和宪法的修正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的经验。希望各位嘉宾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深圳的法治建设,为把深圳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窗口和名片提出更多宝贵意见,贡献更多智慧成果。

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代表广东省法学会对会议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会议选在深圳市召开体现了中国法学会对广东省和深圳市法学会的信任和支持,是中国法学会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重要举措,对广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深化宪法学理论研究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加强宪法学研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更应予以高度重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他希望中国法学会和宪法学研究会继续大力支持广东省法学会的工作,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代表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作五年工作报告。他指出,按照研究会章程规定,即将完成本届理事会各项任务。五年来,在中国法学会领导下,在全国宪法学研究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理事和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研究会理事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学术引领,办好一系列学术专业活动,积极培育青年宪法学者,主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加强对外交流,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学术智慧,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五年来,研究会理事会按照研究会章程办事,坚持宪法学专业精神,增强宪法学术共同体意识,强化学术研究责任和使命,使研究会真正成为交流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培育青年学者、推动宪法学发展的精神家园和交流平台。他代表本届理事会,向中国法学会,向关心、支持、帮助中国宪法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向研究会全体会员表示衷心感谢,向举办历届研究会年会、出版研究会年刊等出版物的出版界朋友们,向报道研究会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持学术精神,为中国宪法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领导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科学展望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宪法学研究会将年会主题确定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道路”,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王其江副会长强调,宪法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要充分认识宪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意义。五年来,宪法学研究会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水平常态化举办学术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培育优秀青年学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心,主动发挥智库功能;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提升国际话语权。王其江副会长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繁荣发展中国宪法学研究事业,广大宪法学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宪法学研究会建设,努力繁荣发展宪法学研究事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党对研究会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话语体系。王其江副会长指出,本次年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希望将要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在中国法学会领导下,严格依法、依规、依章程做好各项工作。

(二)

合影之后,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召开。会员大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处长孙立军宣读《中国法学会关于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的批复》。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就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安排作说明。张翔介绍了研究会换届工作的准备过程。大会通过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会议随后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主持。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和负责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郑淑娜当选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叶中等9人当选为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翔当选为秘书长。

(三)

理事会会议之后,召开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员大会。党员大会由莫纪宏同志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孙立军处长宣读《关于同意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批复》。大会通过《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由郑淑娜、莫纪宏等7名同志组成的党支部。在随后召开的党支部会议上,选举郑淑娜同志为党支部书记、莫纪宏同志为党支部副书记,并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分工。

(四)

年会期间,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会,共设立三个分论坛,各由三个单元组成。第一分论坛第一单元讨论“习近平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由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教授、青岛大学法学院董和平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蒋清华副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之宪法理论研究》的报告,西南大学法学院赵谦教授作《共识凝聚:依宪执政条款的政治事项论》的报告,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韩秀义教授作《社会主义经济内涵的规范解释》的报告,云南大学法学院刘国乾副教授作《我国宪法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内涵的规范解释》的报告。福州大学法学院沈跃东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沈寿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教授评议。第一分论坛第二单元讨论“宪法实施与‘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胡锦光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平教授作《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保障义务》的报告,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张震教授作《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的入法标准与规范表述》的报告,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谭清值博士作《政府价值治理合法性:面向宪法的证成与实现》的报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上官丕亮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鹏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秦奥蕾教授评议。第一分论坛第三单元讨论“新科技发展的宪法回应”,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刘连泰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邓世豹教授作《变动社会中的立法理论》的报告,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作《宪法时刻:数字人权的宪法保障》的报告,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刘志强教授作《论数字人权不构成第四代人权》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周泽中博士作《人工智能技术的宪法学反思》的报告。山东大学法学院王德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蔚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赵真副教授评议。

第二分论坛第一单元讨论“中国特色合宪性审查制度(一)”,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周叶中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邹平学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国教授作《中国特色合宪性审查的法理基础》的报告,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梁洪霞副教授作《合宪性审查的溯及力及中国应对》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朱学磊助理研究员作《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发生学解释》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忠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秦小建教授评议。第二分论坛第二单元讨论“中国特色合宪性审查制度(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茂林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范进学教授作《论合宪性审查中的宪法阐释与宪法解释》的报告,东南大学法学院陈道英副教授作《我国合宪性审查中事前审查机制之构建》的报告,吉林大学法学院邢斌文老师作《我国法律草案说明中的宪法判断机制研究》的报告。南京大学法学院赵娟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吕宁副教授评议。第二分论坛第三单元讨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程序”,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吴家清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作《人大预算监督权力边界的宪法解释》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柳建龙副教授作《人大主席团产生办法的合宪性分析》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陈明辉助理教授作《新中国国家机构体系的生成:1927-1954》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孙莹副教授评议。

第三分论坛第一单元讨论“宪法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广辉教授作《建设完备法律体系应以实施宪法为根基》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夏正林教授作《从民法典的制定与实施论我国统一的法律体系的完善》的报告,浙江大学法学院余军教授作《宪法整合视阈下的法治一体建设》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徐爽副教授作《变通立法的“变”与“通”——基于我国74件民族自治地方变通立法文件的实证分析》的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朱应平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谢维雁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评议。第三分论坛第二单元讨论“宪法与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主持。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学教授作《论对驻港国安公署人员的监察监督》的报告,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教授作《香港特区国安委如何行使职权并向本地负责》的报告,湖北大学法学院刘祎副教授作《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阈下三地国安法之比较》的报告,南昌大学法学院程迈教授作《美国宪法中总统的国家安全权力》的报告。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志刚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潘红祥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周刚志教授评议。第三分论坛第三单元讨论“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与大湾区建设”,由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杜承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杨桦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戴激涛副教授作《“一国两制”下的澳门协商治理》的报告,暨南大学法学院李响副教授作《爱国者治理与“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内民主的优化和发展》的报告,深圳大学法学院孙成助理教授作《港澳法院适用宪法的空间:是否、何时与如何》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姚国建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李蕊佚副教授、三峡大学法学院潘爱国副教授评议。

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成果颇丰。

(五)

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的闭幕式上,新当选的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郑淑娜发表讲话。郑淑娜会长指出,按照法定程序,宪法学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已经顺利产生。这次换届工作要求高。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上一届会长韩大元教授的认真组织下,按要求、按规定,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顺利完成了这次换届工作,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郑淑娜会长说,我谨代表本届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会,向韩大元教授、向上一届理事会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向新当选的本届理事会表示祝贺,也向本次年会承办方深圳大学法学院和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表示感谢。郑淑娜会长指出,上一届宪法学研究会在韩大元教授的领导下,风清气正,精诚团结,学术成就斐然,真正成为了宪法学界交流思想、分享成果的精神家园。新一届研究会既要保持这样的态势,又要将其发扬光大,共同努力,再创辉煌。她指出,宪法学研究会过去几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中国法学会对此予以高度肯定,要全力维护好宪法学研究会这个宪法学者的共同家园。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中,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宪法学研究必定大有可为。她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表示:一是继续坚持研究会学术定位,以学术标准、学术秩序合理安排研究会各项工作,引领宪法学者继续以研究会作为交流学问、展示成果和自我成长的最重要平台;二是继续大力扶持青年学者成长,提供优质支持,搭建宽广平台,使宪法学研究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国家培养人才,让更多青年宪法学者加入研究会,让优秀青年宪法学者尽快补充到研究会负责人、常务理事等重要岗位上来;三是继续发扬团结、和谐、尊重的研究会精神,在研究会长期健康向上的发展中,实现每一位学者学术生涯的进步和发展。最后,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百年奋斗历史新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宪法学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神聚气,彼此鼓励,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宪法学力量。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大元教授对新一届理事会以及新当选的会长、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表达了热烈祝贺,并感谢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支持,真诚希望在郑淑娜会长的领导下,宪法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好的发展。

会议主办方代表邹平学教授作闭幕致辞。他代表深圳大学法学院和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的厚爱和信任,感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本法委,感谢广东省法学会、深圳市法学会以及学校领导、宪法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这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充实、会风朴实、研讨热烈、收获满满,顺利完成了换届,为承前启后、再创佳绩、再铸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要求高,给大家带来了诸多不便,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工作不足之处请大家谅解。最后,他祝福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福外地来宾返程顺利。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研究员指出,这次会议注定是不平凡的。为召开这次会议,各方面战胜了诸多困难,希望大家永远记住,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要齐心协力、踏踏实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这个根本方针,把中国宪法学事业推向前进。他宣布,根据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将在北京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承办。他代表承办方表示,希望能够将2022年年会也办成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历史上令人难忘的年会。

至此,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胜利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4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