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咨政服务

研究报告

我中心《关于构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法律环境研究报告》评为优秀,通过鉴定并予结项

2011年11月,我中心完成的《关于构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法律环境研究报告》成果突出,评为优秀,通过专家鉴定并予结项。


   为加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进程,尽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前海合作区条例”),2010年7月,受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托,我中心就建立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产业所需配套法律制度环境问题进行调研。调研任务和具体内容,根据深圳市人大前海合作区条例立法进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调研项目由中心主任董立坤教授主持,由中心和深圳大学法学院8名教授(副教授)牵头组成5个专项工作小组。调研期间,双方多次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调研小组还曾专程到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进行调研。
 

2011年3月,我中心按规定提交了25万余字的研究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即总论、分论及附则。总论重点研究了前海合作区的管理模式和法制环境的构建,提出了具体建议。分论部分就构建前海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科技及专业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等四大产业以及在前海地区设立海商事法庭、香港商事仲裁机构的设立及在仲裁中适用香港法律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附则主要是关于香港法定机构的资料性内容。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报告内容翔实,观点鲜明,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对策建议,对前海合作区条例立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将研究报告作为重要参考资料提供给参加市人大第三次审议的有关领导。研究报告的许多重要观点被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并颁布实施的前海合作区条例所吸收。

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还组织饶戈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董皞(广州大学副校长、法学教授)、袁古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法学教授)、郭晓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法学博士、研究员)和周成新(深圳市法制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教授)等五位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饶戈平教授认为,报告是一份很有实用价值和学术分量、也很有难度的研究成果;报告的总论部分高屋建瓴,统揽全局,表现出很强的概况能力与相当的理论深度,分论部分分别对六个方面的法律制度提出有创意的建议。董皞教授认为,研究报告紧紧围绕前海法律环境进行了调研、分析、论证,有理论基础,有历史分析,有数据支撑,有操作方案,是一份很好的研究报告。袁古洁教授认为,研究报告对建设前海合作区的法制环境作了比较全面的研究,对金融、物流等某些合作领域提出了一定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郭晓文研究员认为,报告篇幅宏大,占有资料和信息周详,对问题分析和探讨较为深入,提出的制度和政策建议分析有据,观点鲜明,对前海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周成新教授认为,报告总结了我国和深圳有关的法制建设经验,大胆借鉴境外尤其是香港的先进做法,研究方法科学,视野开阔,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同时,各位专家还就研究报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和完善建议。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结合最终立法结果,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我中心忠实地履行了双方所签订的合同,调研达到了预期目的,提交的研究报告完全符合合同要求,为前海合作区条例立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成果突出,评为优秀,同意通过鉴定并予以结项。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3:4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