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卢雯雯:香港基本法紧急状态条款的解释方法与规范内涵

卢雯雯:香港基本法紧急状态条款的解释方法与规范内涵,《港澳研究》(CSSCI,AMI)2023年第2期,第14-31页。

摘要:香港基本法第18条第4款关于紧急状态的进入、程序和后果与现行宪法并不一致,因基本法制定所依据的是八二宪法的戒严条款,与修宪之后的紧急状态条款产生差异。紧急状态制度旨在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安全,在解释时应引入宪法条款构建目的,结合基本法其他条款考查语境,将宪法、基本法紧急状态条款及香港国安法的补充性规定作一致性解释,从而将第18条第4款作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立法宗旨的解释:将紧急状态的进入从军事戒严扩张解释为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重大危机;紧急状态的宣告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政治性决断,但尊重特区的高度自治权;紧急状态下适用的“有关全国性法律”应由中央政府根据当时情况酌情判断。

关键词:紧急状态;紧急权力;香港基本法;宪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7日 15:41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