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叶海波,雷一蓓:《监察官法》与《公务员法》的适用与衔接

叶海波,雷一蓓:《监察官法》与《公务员法》的适用与衔接,《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摘要:根据《监察官法》第66条和《公务员法》第3条的规定,两法首先需要衔接义务规定,包括《监察法》第55条、第56条以及《监察官法》第10条与《公务员法》第14条的衔接适用;其次需要衔接权利规定,包括《监察官法》第11条与《公务员法》第15条的衔接适用;最后需要衔接管理规定,包括《监察官法》第五章“监察官的管理”与《公务员法》分散设置的共28条管理规定的衔接适用。在比较两法有关“权利”“义务”和“管理”的制度基础上,通过法律兜底条款、法律解释方法以及特别法与一般法的关系等对两法的衔接适用作出梳理性的探索,有助于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动新时期监察工作的法治化和专业化进程。

 关键词:监察官法;公务员法;法律适用;法律衔接;兜底条款;法律解释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5:18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