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叶海波: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法治基因及其百年历史演进

  叶海波: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法治基因及其百年历史演进,《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北大核心,CSSCI)2021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5期。

  摘要:党章是根本性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根据。在马列主义党建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章建设,自成立伊始便制定党章并不断强化党章的规范性,以党章为基础和依据形成并统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依规治党中根植法治的基因。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依规治党经历了自发产生、自主推进和自由规划的渐进历程,其中隐含的法治基因也经历了被抑制、快速壮大、显化于外并统领党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主要遵循规范体系内在统一和权力有效制约监督的法治原则。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法治理念和基本方略,推动并保障了法治中国的建设。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法治中国;党内法规;建党100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15:30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