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冯泽华、邹平学:台湾居民宪法权利统合式保护的法治进路
  冯泽华、邹平学:台湾居民宪法权利统合式保护的法治进路,《现代台湾研究》2021年第5期。

  摘要:以宪法作为国家统合的基石,明确台湾居民享有我国宪法权利的法理基础,推进统合式宪法权利规范的制度建构,有利于充分保障台湾居民权益,进而增强台湾居民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台湾居民的法律定位反映统合式的宪制目标,强调两岸同胞皆为平等主体并共享公共产品,有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的法理基础。当前,在观念隔阂和制度缺位等因素作用下,台湾居民宪法权利保护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限性,应从立法、行政、司法三个维度同向发力,进一步为健全完善台湾居民宪法权利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台湾居民;宪法权利;国家统合;法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4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