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术研究

学术论文

孙成:“人大涉港决定”的地位、效力与功能

   孙成:“人大涉港决定”的地位、效力与功能,《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CSSCI)2022年第2期,第67-81页。被人大复印资料《台港澳研究》2022年第5期全文转载。

   摘要:“人大涉港决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针对香港问题行使权力的规范载体,对于如何理解其地位、效力与功能,内地与香港学界未能形成共识,两方的分歧在“西九龙‘一地两检’司法审查案”中被集中体现。基于香港宪制结构的内涵,无论是依据宪法还是基本法所作的“人大决定”在香港均具有法律地位,过往香港学界对此予以区隔对待的观点在理论与实践层面无法自洽。当然,由于“人大涉港决定”内涵的多元性,其效力层级需要结合法源理论加以分析,“立法规则式决定”与“法律裁决式决定”属于效力渊源,可作为裁判依据加以适用,而“政治决断式决定”属于“认知渊源”,只能作为裁判理由加以援引。“人大涉港决定”根据其类型,分别具有型塑宪制结构、监督司法权与处理重大政治问题的复合式制度功能。

   关键词:人大决定;宪制结构;法律渊源;功能分析;全面管治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7:0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