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一行来我校调研

1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刘淑强,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巡视员潘小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干部张衡一行来我校调研。我校副校长黎军,社会科学部、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邹平学汇报了我校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2017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7年,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党和国家港澳工作大局”“服务地方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两大宗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围绕香港回归和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主题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全年举办、承办、协办一系列全国性的高端学术研讨会,参会专家达到了400多人次。其中规模和影响大的就有5场,两场在香港举行。这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赞赏和高度评价。在内地高校文科学报开设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专栏,推出了一批论文。举办“港澳论坛”系列讲座6次、学术沙龙9次,社会反响积极。根据中央治港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热点事件,积极发声,发表时评89篇,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及香港媒体采访28人次,舆论引导成绩显著。咨政服务成绩显著,13人次参加中央领导或部委领导主持的研讨会,积极建言献策。上报十余篇咨政报告,被中央领导批示或部委采纳。进一步强化学术研究功能,新增省部级项目2项,重大专项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发表10多篇论文,出版著作2部,获得7项各类科研奖励。进一步优化交流平台功能,积极稳妥开展对港澳交流工作,与港澳法学界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2018年,中心工作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配合中央依法治港治澳工作,按照学校高水平建设目标任务和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五大功能,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有特色和高水平的基本法智库。

李飞对深大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2017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赞赏。他说,2017年工作量非常大,成果明显。他就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今后工作提出五点意见。第一,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的工作要切实抓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明主题来展开。党的十九大对港澳提出了新定位、新思路、新要求,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二,中心要深刻体会和落实中央治理港澳的基本原则,做好研究工作,服务中央港澳工作决策。要围绕中心学术定位,有目的做好研究课题、学术活动的安排,推动工作深入发展。第三,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要作为重点来抓。足够的人力支持是工作的基础,中心要想办法解决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提升问题。第四,中心要提高科研水平,要使成果具有前瞻性、储备性,抓住时机,发表高质量成果,出点子、出主意、出对策,为中央对港澳工作的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第五,学术评价要突出智库特色,评价标准要实事求是。第六,中心要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注意交流方式,提高交流效果,要使交流达到触动灵魂的效果。

黎军对李飞一行来我校调研表示感谢和欢迎,对上级领导关心支持深圳大学的工作表示感谢。她对调研中涉及的独立科研机构的编制、场地、人员机构问题,人文社科评价标准问题,有意识的引进年轻人才,中心机构自身建设和人才掉队等方面内容进行补充说明。黎军说,我校独立科研机构的发展的确面临一些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十分重视,希望上级机关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她表示,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23:12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