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English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龙华区司法局一行到中心调研

918日上午,龙华区司法局副局长朱江洲一行4人遵照区委书记王卫同志指示,到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调研,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热情接待了来宾。座谈开始,朱江洲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主要是针对《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向邹平学教授请教修改意见。


邹平学教授首先肯定了龙华区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方面做出的成绩,同时从区级政府在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时执行落实的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建议突出基层法治特点,抓关键和痛点进行突破。同时要注意克服地方法治建设面临的顶层设计约束、相邻约束、地方领导个性约束、改革风险约束、利益诱惑约束,提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素质。从政府自身做起,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有我优。二是建议转变地方政府思维方式,打通各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政务信息透明化、效率化,发挥好信息资源的经济优势,真正打造为老百姓为企业服务的信息数据政府。三是建议在行政诉讼方面提高行政首长应诉比例。四是让人人参与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言献策。一方面要积极收集老百姓在日常办事过程中的意见反馈,另一方面要由区司法局主导收集信息和调查问卷工作,明确每一年最重要的几项法治工作内容,并派发给各个具体部门,由司法局督促具体部门进行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每个人、每个单位都能参与到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言献策中来,实现法治建设目标的精准化。五是建议在考核、提拔干部时,把法治能力、法治思维、法治绩效等量化成具体的考核指标,将区委选人用人的标准增加法治指标的比重,以有效提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转变思维的效果。

中心孙成助理教授也从如何做好信息工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龙华区司法局的同志纷纷表示此次调研非常成功,收益匪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4:3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