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Chinese Contact Us

Academic Networking

Academic Conferences

广东省法学会召开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

今年630日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下简称香港国安法)。中国法学会73日召开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这部法律,积极推动法律有效实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为认真落实王晨会长的讲话精神,更好地学习和做好香港国安法实施的研究工作,省法学会于720日在深圳举办学习贯彻香港国安法专家座谈会。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余新国,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文敏,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增昌等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省港澳办、省法院、省检察院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法学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深圳市法学会及省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学研究会、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深圳市法学会港澳法律研究会共同承办。

杜承铭、蔡镇顺、邹平学、郭天武、王千华、于志宏、伍俐斌、徐奇、邓达奇、卢雯雯等10位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就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实施好香港国安法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香港国安法。

   余新国同志代表深圳市法学会作了发言。他指出要从政治层面、法律层面、现实层面充分认识香港国安法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准确研判香港国安法出台后的新形势,深圳毗邻香港,要发挥地理、人才优势,全力配合做好香港国安法实施的有关工作。



梁伟发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发言。他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重大举措,是香港化危为机、由乱到治的重要转折点,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他提出,全省各级法学会及学科研究会要认真学习和做好香港国安法实施的研究工作,一是准确宣传香港国安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二是深入研究香港国安法,密切关注各方面的情况反映:要认真组织好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省法学会相关研究会,特别是审判理论研究会、检察学研究会和相关司法机关研究会要做好落实两高指定管辖案件的羁押、起诉、审判和刑事执行的研究工作,切保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深入研究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他强调,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增强斗争精神,对香港国安法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阐释,及时掌握、分析和研判法律实施的各种动态情况,全力支持中央派驻香港和香港本地维护国家安全机构依法履职,为香港国安法的有效实施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氛围和民意基础。


Author: Time:2020-07-22 13:12:40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